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影視淺談] 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很久沒有看一部這麼觸動心弦的電影,拍攝手法自然不造作,沒有刻意營造的悲劇場面,美式家庭幽默不經意地貫穿整部片真實人生的情境不就像 繼承人生 描繪地這樣嗎?逃不開的笑中帶淚淚中含笑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的演技絕對是整部片深刻打動人心的關鍵,沒有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裡的霸氣,也少了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裡的瀟灑,但是得獨力扶養兩個女兒的單身爸爸的迷惘和惶恐,不知如何面對病榻上昏迷妻子的糾結和心痛,身為手握著大片夏威夷土地所有權人的掙扎和猶疑,喬治克隆尼在繼承人生中都有精準的詮釋  大女兒Shailene Woodley小女兒Amara Miller和脫線男朋友Nick Krause,也都是劇中不可少的靈魂角色,活靈活現的演出更加深了劇情的真實感



整個故事從喬治克隆尼的老婆因為水上摩托車事故陷入昏迷為開端,頓時之間他的人生無所適從,得面對兩個青春期的女兒,一個叛逆一個脫線天真,得處理背負巨大夏威夷社會壓力的龐大土地家產,最慘地是天外飛來一筆,意外地從大女兒口中得知老婆原來有外遇一事......面對著倒臥病塌無法親口交代清楚的老婆,喬治克隆尼決定帶著孩子們一起前往尋找這個情夫來解開他心中的千百個疑惑......


對我而言,整個故事的結構過於鬆散,有些故事線的鋪陳不夠深刻也不完整,譬如說有關家族土地的決定就交代地過於草率,無可厚非的是這本來就不是故事的主軸,但不可否認地是因為這部分心境上的轉折著墨甚少,導致最後觀眾很難隨著喬治克隆尼做出放棄龐大經濟利益的決定而有情緒上的共鳴。另外個人覺得很失望地是整部電影在大女兒和母親關係的描繪實在是太過草率,一個女兒和母親的最後一面如果是以吵架爭執收場,就算整場爭執是因為意外發現母親有外遇為導火線,但女兒最終一定是滿心後悔,甚至無法原諒當初的自己;但讓人失望的是導演鏡頭下的大女兒有的只是對於母親情夫的執著,和偶爾淺淺流露的悲傷,就算最終也看不到一絲悔恨,對於這樣的收場我始終很難釋懷。


但瑕不掩瑜,整部戲在大部分的故事橋段上都非常用心,甚至對於小細節也有入微的刻畫,而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因此片得到69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的喬治克隆尼,在詮釋面對家人及另一半的情緒上非常地細膩,細膩到就算關掉了聲源,他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還是會讓你揪心,讓你隨著他的情緒起起伏伏。喬治克隆尼的演出不慍不火,每一個角色的詮釋都無可挑剔,父女之間的對手戲,和大女兒脫線男友的交心場境,和岳父的互動以及和外遇情夫的交手,最讓人印象深刻且深受震撼地則是他在對面妻子時各種心境的轉換。得知妻子外遇時的悲憤無奈,想起自己因為忙於工作虧欠妻子的那份心痛悔恨,得做出拔掉妻子維生器決定的掙扎不捨,喬治克隆尼的精湛的演技自然地將這些情緒表現地淋漓盡致。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場景就是喬治克隆尼跟妻子說出最後的自白:再見了,伊莉莎白,再見了我的愛,我的朋友,我的苦痛和我的快樂(Goodbye Elizabeth, goodbye my love, goodbye my friend. My pain, my joy, goodbye.)。就算現在已經看完電影許久,想起電影中的場景,打出每一個字時仍讓我忍不住鼻酸。的確,每個人能一輩子幸運相守的另一半,不正是我們一輩子能擁有最好的愛,最知心的朋友,最珍惜的家人嗎?雖然有時免不了讓我們生氣心痛,但更多時候留下的不都是最甜美的喜悅?:)



                                                           繼承人生 - 中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