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人生碎碎念] 我的小畫家:30歲生日快樂

親愛的小畫家:

30歲生日快樂!逢十應該都算是大生日吧,幾個月前就開始想著要如何幫你慶祝,這段時間細細觀察你缺些什麼,才發現替你挑選禮物還真是棘手,也不是你甚麼都不缺,只是你念舊,東西沒用到壞就捨不得換,之前送的有些禮物到現在都還裹在包裝袋內堆在你的衣櫥裡,看來看去倒還真不知道從哪兒下手。知道你喜歡人情味,前幾個節日徵詢過身邊姊妹們的建議,大大小小的手工卡片和禮物都動手做了也訂製過,但總覺得30歲生日應該值得一個更特別的吧。

後來想起你很喜歡我當初為弟弟寫的那封信,你說你喜歡那篇文章的情感和溫度,你曾賴著我說可不可以有一天也為你寫上一篇,我沒輕易答應,因為你身邊太多文采飛揚的學長姐和朋友們了,要能寫進你心坎著實不易。但這一刻我動筆了,沒有太多炫麗的文字,從我在理工科打轉了近十年後,華麗的文采和銳利的筆觸似乎也是陳年舊事了,只盼字句中潛藏的溫度、情意和對你的感謝,能讓你在威斯康辛這雪舞紛飛的北國小鎮度過一個溫暖悸動而難忘的生日。


你說緣分巧不巧,我們一起在台北的天空下生活了二十多年,竟然三年多前才在麥迪遜相遇。當我碩一進入台大之際,你是即將卸任的研究生協會會長,辦了第一屆的研究生新生營隊,希望讓研究生之間彼此認識、相熟。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的我收到了傳單,猶豫了很久要不要報名,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而作罷,所以我們就這樣擦肩而過了。如果那時候我們相遇了,會在一起嗎?

還記得我們到小麥的時間前後只差一天吧,很巧地我們被分到同一批採購團。到現在每次躺在床上蓋著棉被依偎在你身邊時,我都會想著人生真的好奇妙,當初幫你挑選被單的我,怎麼會想到有一天我會蓋著呢?還記得當時你看著琳琅滿目的被單顏色,站在那兒猶豫不決好久,第一天見面的我竟自作主張地幫你挑了現在這組暖黃與淺灰的雙色被單,我到現在都記得我跟你說,因為你看起來是個很溫暖而又沉穩的人,所以我想你會喜歡這個顏色組合。你竟然也就這樣接受了。或許兩個人能夠在一起,總是有些徵兆的。

其實當初要在一起時,我們都猶豫了。

我當時的身分實在是太尷尬,身為交換學生,我們的甜蜜依偎可能只有十個月,之後就會是讓我們想起頭皮都會發麻的長距離戀愛。我們都了解自己多麼不適合長距離戀愛,只是交往靠的就是一股衝動吧,我們就這樣在一起了。

為了能一直賴在你身邊,但又不增加家中經濟負擔,我毅然決然地決定要申請博士班,這對我是份考驗,後來想想對你又何嘗不是。雖然我早就下定要轉換跑道,交換學生時也申請了近三十個傳播相關的學分,但當初想的是帶著理工專業和行銷知識進入業界,從沒想過竟然要以傳播當專業,甚至還要一口氣就申請上博士班,當時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兩個月內忙著準備GRE、寫SOP,還要請老師寫推薦函,還好沒有太多選校的困擾,因為為了待在你身邊,我的選擇也就只有這麼一所。

只是現在想想,這個決定雖然幸福了現在的我們,可卻苦了當時在我身邊的你。我每天嚷嚷著壓力大,但你又何嘗不是?

你被我的情緒起伏搞得暈頭轉向,我常一會兒纏著你問說如果沒有申請上怎麼辦?下一秒又苦惱地問你如果我念一念不習慣怎麼辦?大家看到的是我的改變,為你及為愛而生的人生大轉向。但我看到的是你的犧牲,你不僅得概括承受我因為你而生的人生跑道轉換,還得照顧著我不定的情緒波動,尤其是當時的你也努力地適應著博士班第一年,修課、做實驗、工作,還有異國生活。當我開始我第一年的博士生活後,才知道第一年的你承受了多少的壓力啊。

想想你對我的照顧,才知道我有多幸福。第一個學期因為剛轉換領域,找不到系上的工作,所以去化學系當教學助理,一個禮拜有四天早上都要七點半到學校帶討論課和實驗課。疼愛我的你,為了讓我能多睡半小時,一個禮拜至少兩到三天早上會七點多開車載我到學校,再回家自己搭公車出門上學。好難想像這麼貪睡的你,是怎麼做到的?就連現在,只要逢期中考、期末考,一大早你一定開車載我去學校考試,因為你知道容易緊張的我一定睡不好。冬天只要你有開車出門,你總會疼惜地把我送到系館或課堂教室,自己再繞校園大半圈到工學院後面的小山坡找免費停車位,中午又一個人在零下十度走十多分鐘去牽車避免被開罰單。

貪嘴的我常纏著你說想吃這想吃那,還記得你站在廚房洗了兩個小時的大腸,就為了煮碗大腸麵線讓我一解鄉愁。冬天天冷時,你總會烹煮拿手的麻油雞湯或是炖煨一盅排骨湯讓我暖暖身子。你也曾不怕累地站在廚房一兩個小時,就為了煮出味醇香濃的豆漿,一解我對台式早餐的想念。今年也因為某天我嘴饞說想吃紅豆餅,你竟從台灣空運訂了一台紅豆餅機,做紅豆餅和奶油餅給我吃。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竟然可以和一個會為了我下廚的男人在一起。只是有點氣人的是,這個男人的廚藝竟一點也不輸我,總以為還算能進得了廚房的我能輕易照顧好你的胃而抓牢你的心,但怎麼事實竟反了?

摩羯座的你雖然常常不解風情,但為了我浪漫一下你還是願意的。生日當天雖然遠在太平洋的兩端,你不忘宅配蛋糕送到我台灣的家,蛋糕上還畫有我們的照片;交往紀念日你特地訂了芝加哥遊湖,卻騙我去參加美國中西部台灣學生會會長們的會議,為我製造心情反差的驚喜;今年生日你更是提早給了我生日禮物,製造了一場小騙局,讓我在毫無防備下提早收到了你宅配的生日驚喜。

讓我訝異的是,不只是生活,你連我的工作層面都可以照顧到。我開了一個部落格和粉絲專頁,有時工作一忙起來的我就疏於經營,你卻比我還用心呵護,總是寄來許多我可以分享的資訊和素材;當我寫完文章後你也義不容辭地當個嚴苛的讀者,挑出文章中不達意或是衝突的地方;當我苦惱都沒有人回應時,你總第一個按讚還幫我分享。我曾問你這是我的部落格、我的粉絲頁,為什麼有時候你比我還用心?你說因為這是我的寶貝,你知道它的茁壯成長會讓我開心、快樂。

這學期我開始忙NATSA的活動,擔任地方總召,你總耐心地陪著我討論大大小小的細項,用你在學生自治圈累積的多年經驗幫我、教我。為了幫忙募款和擴大組織的在地影響力,你提議成立第一個NATSA地方分會,靠著你在小麥當過學生會長的經歷和人脈,NATSA-WIC順利地成立了。你教我該如何經營、帶我去熟悉如何在美國經營學生組織,也提醒著我重要時程和工作分配。當你當小麥學生會會長時,我跟著你做副會長,仗著自己以前也累積了不少學生社團經驗,一開始總對你不服氣和處處挑戰,慢慢地在過程中看到了你的專業、用心和準確的判斷力,開始知道原來在外話不多、給人溫暖印象的你,做起事來思考竟極為細膩,效率和爆發力卻又如此驚人。更重要的是,面對著一個經驗不足卻又很有個性的小女孩,你沒有一絲不耐地用你的經驗呵護著我成長,就像你高中、大學時的學長姐們帶著你茁壯一樣。

我對你的愛混著崇拜和依賴就這樣也一天天地萌芽、深根。

只是再幸福的情侶都不可能不爭吵的,何況我們個性都強硬又固執,尤其是兩個都在念博士班的學生,對自我的執著更是難以撼動。相處才是考驗的開始,其實我們的在一起,似乎對你而言又是更多的考驗。

有時想想遇到我的你,真的好辛苦。好多相處上似是而非的觀念和積非成是的行為,你都耐著性子陪著我磨、等著我改變。還記得剛開始交往的我只要一投入在工作上,就完全把家事放在一旁,你每次一個人做完大部分的家事後,還得耐心地和我討論分工的必要,或是認真地和我解釋著其實你也很忙碌、也還有無止盡的工作,兩個人的家就該有兩個人的付出。三歲小孩都懂的觀念,你竟然花了近三年才把我教會。我時間分配的不恰當也讓你吃足了苦頭,常常在最後一秒鐘還在趕著工作,也因此好幾次拖到我們的約會或是旅行。一開始我總自私地在副駕駛座上熟睡、藉機補眠,但其實開車的你才是真的辛苦,當我在打盹的時候,通常你也是疲憊的,卻總硬撐著確保把我安全地載到下一個目的地。一開始為了撐著陪你聊天而心生不滿的我,現在看來真是幼稚至極啊。親愛的,你是怎麼有耐心陪著一個公主成長呢?

還記得曾有個學妹聽到我們是摩羯座和獅子座的組合,當下那一臉欲言又止的表情。現在想想,能夠走到今天的我們真的很珍貴。記得好幾次我抱著你,大哭著問你說我們的磨合到底看到了盡頭沒?那是一種心被撕裂的劇痛,明知道兩人相愛、相惜,明知道想牽著這個人的手走一輩子,可是無止盡的爭執和吵鬧,卻又讓人累得喘不過氣,累到對未來的想像似乎都是種奢望。我們對彼此都有太深的了解,又有太深的期望,兩個太瞭解又緊密相依的人,往往到最後總將對方逼得喘不過氣,剛開始的我們,就是這個樣子吧。

和我們熟識的人其實都知道,我們私下絕不是那種相敬如賓或是甜而膩人的情侶,我們甚麼話題都能聊,但常常話鋒一轉就變成讓人情緒緊張的辯論爭執,從科學新知、媒體爭議、社會話題,甚至社會科學領域到底可不可能有標準答案這類無關緊要的問題,我們都能爭到臉紅耳赤(或者應該更準確地說是我被你的反擊弄到分貝越來越高,但你倒常興致昂然又冷靜地期待著我的下一波攻勢)。就像很多情侶一般,很多時候我們都執著於自己的答案和立場,或是滿腔熱情地只想將自己的觀點塞給對方,尤其我們兩個長年都在書堆中打轉,這樣的偏執似乎更是難以避免。

其實我深愛著對我來說有點像父親、兄長角色的你,給我呵護、給我支持和指引,我也深愛總愛和我大吵、喜歡挑戰我的認知和觀點,有些任性卻其實充滿好意的你。但更多時候的我卻不知道也不習慣如何應對這樣的你。

為了讓我更準確地掌握社會脈動和時事變化,你一天寄來20封的時事新聞或是政治評論一點也不稀奇。你總興高采烈地期待我的反應和回饋,一直都記得一開始你聽到我沒有一一看過或是沒有太多想法的那一臉失望和沮喪。也不知道是哪兒來不服輸的個性,我開始努力地閱讀,希望追上你的腳步,只是這樣的過程中免不了會痛苦,我們也免不了會爭吵。還好,從一開始都以大吵來收場,現在倒是慢慢學會彼此退一步,或是冷靜地讓話題先告一段落。這些進步還是要謝謝你,謝謝你在這樣的過程中從沒有放棄我們的愛,就像上次我崩潰地問你磨合到了盡頭沒時,你溫柔地摟著我說快了,是因為你每次重複的溫柔,才給了我一直繼續往前的勇氣和信心。

還記得剛交往時的我們,從沒有想過30歲這個數字居然離我們這麼近。看著你這幾年來的改變,我驚嘆卻也心疼。

從一開始我還可以滔滔不絕地和你講述奈米材料的特性,現在的你早已經是這個領域的專家了。你拿了傑出工程師獎,也得到了極為競爭的獎學金,你申請到研究經費,開始和各個研究領域的朋友合作。在學術表現上突出的你,更難能可貴的是總仍心繫台灣,接了台灣學生會會長,第一次發行了學生會會員卡、拉到地方贊助,讓在地台灣學生在參加活動之餘能減輕經濟負擔;卸任後創了台灣紀錄片社團,在小麥的家中定期撥台灣紀錄片,甚至有心地配合每次的紀錄片講題邀一些專家朋友;去年也主動地邀請飛帆從台灣來麥城演講,推動大家對反媒體壟斷議題和青年社會運動參與的了解。平常有空時也會幫忙當地台灣布袋戲團的演出,現在又幫著我處理NATSA-WIC的成立和經營,希望更深入推動麥城的台灣研究。雖然說來慚愧,但我對於台灣的了解和台灣精神的認同,其實都得感謝你。因為你對於台灣事務義無反顧的熱情,才讓我了解個人能有的貢獻原來比我想得更巨大且深刻。

但其實你也是一般人,一天也只有24個小時,所有工作和投入都是用時間去換得的。每天早上七八點出門去實驗室,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回家,周末也幾乎大半的時間都在實驗室過。還記得好幾次我熱了湯,期待著你晚上能八九點就回來陪我喝湯、聊聊天,但常常你帶著一臉歉意回來時都已經快十一點,是準備梳洗睡覺的時間了。我沒有怪你,畢竟也是從實驗室出身的我知道做實驗的高度變動和不確定性,只是心疼你,每天中午都只能微波吃禮拜天就包好的三明治,晚上也都是吃著禮拜天就做好丟在冷凍庫的便當。開始經營紀錄片社後,我們鮮少去看電影了,因為很多周末時間得先用來看過一遍紀錄片的內容,確認適不適合撥放,以及映後要和大家聊些甚麼。上次兩個人租派特的幸福劇本回家看,看完後我們都捨不得離開沙發,電影是精采,只是那依偎的溫度真的久違了。認識你的朋友都知道你是個超級運動迷,NBANFL都如數家珍,只是現在的你幾乎很少完整地欣賞一齣球賽了,就算遇到大比賽,你不是抱著電腦回信,要不就是邊下廚,等電視機裡傳來觀眾歡呼聲時,才趕快巴著電視看精彩畫面重播。

前幾天我們看著幾年前出遊的照片,我還笑著說那時的你好像白淨的奶油小生,現在想想這幾年的生活竟讓你添了這麼多的滄桑和疲憊的刻痕,在你身邊的我倒有些自責了。只希望在你心中,這些滄桑雖然埋有疲憊和無力,但體現的是對過去生活溫暖的記憶、是我們所揮灑出老時可以一起想念的美好風景。

給三十歲的你祝福就是,希望你能一直堅持、努力而無所畏懼;希望你能保有溫柔、善良與赤子之心;希望我們的愛能滋潤著你,讓你一直保有奶油小生的青春外貌:希望帶給我這麼多歡笑和支持的你,也能在我身上找到溫暖和力量。

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們的家能帶給你每天開心的生活。
你曾和我說過,有心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Home is where you are.
我們的家是你我心之所在,而你更是我的唯一歸依。

我的親愛的,生日快樂。

Love,
Leo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